欣流真的那麼恐怖嗎?

這兩天一堆媽媽們就醫時都緊張得要命,不是因為武漢肺炎,而是很多本來氣喘控制好好的媽媽回來問我【欣流】這個藥物的問題,聽說欣流會影響小孩情緒,導致小孩自殺,易怒,性情大變,情緒激動,不聽話…。

我很訝異,這個欣流極少見的副作用,幾乎每個兒科醫師都知道。而且大概十年前就討論過了,為什麼這幾天這麼多病人來問我這個問題。

原來,網路上最近有人把這個話題又炒熱,昨天一位憂慮的媽媽拿了文章給我看。門診時我看完文章,把重點跟媽媽說一下,媽媽就懂了,也放心鬆了口氣,開心地回家。下診後,我決定還是應該寫一篇文章,免得太多父母被這一個消息搞得緊張兮兮,本來控制好好的都突然亂停藥。

✳️這篇FDA的警語重點,簡單說,是這一句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建議不要用欣流當首選藥物】,但是在台灣,幾乎都是【氣喘】的病人才使用欣流,一般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很少會使用。

✴️FDA可沒有建議氣喘病人不要使用欣流喔!
氣喘病人不好好控制,造成的危害可是比欣流的副作用更大呢!

欣流可能影響情緒的情形,早就不是新聞,在病人使用後醫師們都會小心翼翼,所以這本來就是我們評估的重點。回診後我們也都會問病人有沒有甚麼異樣? 放心啦,台灣醫師比美國醫師更怕被告,這些該注意的幾乎沒有人會忘記。

那這些可能影響情緒的情形,威力醫師自己也遇過有極少數案例(絕對是十根手指頭算得出來的數目),而所謂的情緒改變大概要到【性情大變】,很容易觀察的,絕對不是媽媽們擔心的【最近好像比較吵一點】這麼不明顯的改變。有副作用,只要一停藥通常很快就恢復正常。我看到有些媽媽說 【啊~ 我小孩長大脾氣這麼壞,都是小時候吃欣流影響的。】我不禁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所以各位正在使用,或已經使用好幾年欣流的病人們,你的醫師應該早就都觀察過這件事了,不用太緊張啦~

至於剛開始使用的病人們,觀察注意一下,這樣的副作用真的很少,真的,我手指頭就數得出來啦~

這一篇很重要,請大家幫忙分享,讓一大群極度憂慮的父母可以安心一下,不要沒事亂停藥~

#欣流#副作用#情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