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怕鬼怎麼辦?

    農曆七月到了,又是進入看鬼片說鬼故事的季節,對大人來說也許有點刺激有趣,但是大家知道對孩子來說,可沒那麼好玩。尤其是可能本來不會怕鬼的孩子,在這個月都會被無聊的大人嚇到,不管是你看鬼片時他在旁邊跟著看,或是一堆廣告這個月也都會開始裝神弄鬼,然後,父母就開始要為怕鬼的孩子傷腦筋了。

    到底孩子多大會【開始怕鬼】? 大多數的研究指出,從兩歲開始的孩子,就開始會對一些怪獸,精靈卡通有興趣了,也就是這個時期,開始可能會對大人說的【鬼】有興趣。然後從兩歲到五歲,認知功能越來越高,對所謂的鬼,怪物會了解越多。但是會不會怕?完全是看大人給他的教育。父母親給他看【妖怪手錶】或【怪獸電力公司】,他或許會覺得妖怪,怪獸很可愛;但是你今天看【屍速列車】或【紅衣小女孩】,或是我們小時候常看的【殭屍系列】,那你就真的準備狂歡一整晚了。

    因為恐怖片中常常是在主角單獨一個人,黑暗看不清的地方,鬼就會漂來漂去。所以孩子很容易會把鬼跟【孤獨】或【黑暗】作連結,所以通常這時候不但怕黑,還不太敢一個人睡。這時候對孩子大罵,【都幾歲了還怕黑,你小時候都不會怕!】或【以前自己睡都不用爸爸陪,現在幾歲了還要陪?你是男生嗎?】其實不但對孩子怕鬼沒有幫助,更讓親子關係惡化。

    像這樣五歲前的幼兒,如果大人在嚇完他之後,再跟他說 【其實根本沒有鬼】,孩子是不會相信你的。那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威力醫師教你好方法,這個時候的孩子不但相信有鬼,也相信有天神,有護身符。與其告訴他沒有鬼,不如讓他知道鬼也有害怕的東西,就像我們小時候怕殭屍的也都會知道殭屍怕符咒,怕桃木劍,甚麼都忘了帶也可以暫時停止呼吸……,你可以給小朋友魔法棒,能保護他的玩偶,神聖的寶劍,或是一句古老咒語可以呼喚天使保護他。小朋友相信有鬼,但也相信天神更厲害,這是最簡單的方法。

    但是如果要慢慢讓孩子更不怕鬼,就要利用更厲害的說故事能力了。讓孩子想像有些鬼其實跟我們一樣,有開心,有生氣,有搞笑的一面,不是只有恐怖的樣子。比如告訴孩子有的鬼笨笨的,不但沒嚇到人,還被人嚇的尿褲子;無臉男遇到長頸女鬼,兩個嚇到撞在一起,還被長脖子綁住,想逃還逃不掉。讓孩子在笑聲中重新認識不一樣的鬼,孩子心中對鬼的形象,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認知,很像卡通【怪獸電力公司】那樣的情節,慢慢就不那麼怕鬼了。

    大家都知道了齁,那麼,威力醫師可以開始講鬼故事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