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卡介苗預防針怎麼腫成這樣? 是不是打針的護理人員技術不好?】

因為這樣的問題跑回來威力醫師門診檢查的病人,這幾年是越來越多了…(2016年卡介苗施打延後為寶寶5-8個月施打後,似乎門診更常見了。這個話題,下週會再聊~)

這是打完卡介苗常見的局部反應,因為卡介苗是屬於活性減毒疫苗,這些活菌在打到身體後會有一些發炎反應,大多在兩三個月內會結痂癒合,然後留下一個淡紅色的疤痕。少數寶寶會在三個月後還有紅腫膿瘍,一般會建議定期回診追蹤,很嚴重可以考慮針頭抽吸膿,但不宜手術切除。如果真的一段時間後還是持續有滲液發炎,就要考慮轉診兒童感染科,開始使用抗結核藥物。

順帶一提,打卡介苗是採用皮內注射。一般打針是打皮下或肌肉,皮下組織或肌肉組織都超大塊的,連不可能的任務中的阿湯哥意識不清都可以幫自己打。但是所謂的皮內注射是要輕輕挑起皮膚,角度要抓好,因為只有一點點空隙可以打;然而卡介苗的皮內注射更特殊,這種技術不只威力醫師沒有,還要專門學過的資深護理師才有的絕技(大概就是天龍八部裡掃地神僧才有的功力)。所以千萬不要覺得眼前這位護理高手技術不好,聰明的父母應該記下她,然後每次都指定她打針,ㄟ….不是啦,下次見到她,給她一個尊敬加感謝的眼神才是喔。

喜歡的話請大家分享出去,也謝謝各位勞苦功高的護理師們喔! 大家不要再誤會她們囉~

#卡介苗#疫苗#皮內注射#資深護理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