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的第一張成績單

    暑假前,期末考成績單出來,是很多爸媽很關心的事情,不管是讀書考試還是體育活動,大家都很不希望輸在起跑點。

    但是大家知道,其實每個寶寶一出生就都有一張成績單,而這張成績單上的每一分,對寶寶生命的最開始,是非常珍貴的。

    這張成績單我們叫做阿普伽新生兒評分(APGAR score)。這是在1952年由美國一位麻醉科醫師阿普伽女士為了評估分娩麻醉對嬰兒的影響而設計的評分方式。(關於小兒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有諸多神奇的相似處,威力醫師之後再來寫篇文章聊聊。) 利用發明者名字的英文字母方便記憶,我們把五個指標分為:

外觀 Appearance

0 分–全身呈現缺氧的黑紫色

1 分–軀幹粉紅色,四肢發紺

2 分–無發紺,軀幹及手足粉紅

脈搏 Pulse

0 分–沒有心跳

1 分–每分鐘小於100下

2 分–每分鐘大於100下

反應 Grimace (通常用鼻管刺激)

0 分–完全沒有反應

1 分–臉部有做鬼臉反應(皺眉)

2 分–有活力的哭鬧

肌肉張力 Activity

0 分–完全沒有活動

1 分–只有軟弱的彎曲

2 分–四肢有很好的活動力

呼吸 Respiration

0 分–沒有呼吸

1 分–呼吸微弱或哭聲微弱

2 分–很好,有宏亮哭聲

    每一個項目可以拿到0-2分,所以最少零分,最多十分,通常我們會給兩次分數,第一次是寶寶出生一分鐘時,第二次是寶寶出生五分鐘時。而第一次的分數如果低分,很可能需要一些醫護人員幫助,也有可能需要一些急救處置;那五分鐘的分數通常表示孩子在這段期間改善的狀況,一般七分以上都表示孩子健康正常。第五分鐘的評分和新生兒死亡率有關係,所以很重要。那如果五分鐘分數低於七分,通常會持續做一些緊急處置,也要繼續做出生十分鐘,或更久時間的評估。

    每個寶寶的寶寶手冊上都有紀錄孩子的阿普伽新生兒評分(APGAR score),您找到了嗎? 看看孩子的分數是多少,一分鐘到五分鐘有沒有進步,如果進步很多,除了感謝上帝,也要記得感謝出生時跟孩子一起奮鬥的醫護人員喔,那是這些天使們幫孩子偷偷加分的喔!

    所以,出生一分鐘的分數是代表孩子有沒有可能需要緊急處理,出生五分鐘的分數是代表處理後有沒有進步也同時與新生兒死亡率相關。至於這個分數跟孩子腦部發展,受損情形,預後和以後的智商,目前是沒有辦法用來預測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