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吐藥需要再補餵一次藥嗎?

    這幾乎是每個家長都曾經問過的問題,照顧生病孩子最頭痛的,就是好不容易哄騙利誘威脅強迫才餵了藥,卻一口又吐出來了。這時候,到底要不要補藥?家長們都好頭痛啊~

特別是有時候醫生還特別交代,【這次有抗生素,一定要吃完,不可以自己停藥!】怎麼辦呢?

    威力醫師最常聽到的辛苦又瘋狂的家長們說,【我有認真觀察他吐出來的東西,黃黃的水,有一股酸酸的味道,好像有點黏液,有一些菜渣好像是前一餐吃的,還有一些不知道是不是藥粉的顏色,味道不是很好。剛好我有帶一點過來,醫師你幫我看看好不好?】

    看看還好,有些還會請我聞聞,還好沒有遇過請我嚐嚐的~

    真的不用這麼辛苦!其實威力醫師教大家,很簡單。一般嘔吐大概就是把胃裡面的東西吐出來,所以只要藥物通過胃進入十二指腸,再吐出來機會很小。單純喝一杯水,大概十五分鐘內就通過胃了;如果是果汁,大概十五到三十分鐘;水果蔬菜類三十分鐘以上;澱粉類可能要一兩個小時,蛋白質脂肪要更久的時間。所以我們吃的藥,應該比水會久一點,跟果汁差不多,也不會比水果還久。也就是說,一般吃完藥十五分鐘就應該剛開始吸收,三十分鐘應該已經大多進入腸子了。

    所以以前有時會聽到【吃完十五分鐘補半包,吃完半小時就不補藥】。但是這個對家長又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怎麼弄出【半包】?會不會分不平均一大一小包?兒科的藥粉醫師都是精算過,有些嬰兒的一次才不到1/10顆藥,家長自己分半包一定很容易出問題的。

    所以現在大部分醫師,包括威力醫師也是建議大家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如果吃完藥超過三十分鐘就不補藥;不到三十分鐘就吐藥就直接補一次劑量。】

當然不要一吐完就馬上吃,讓孩子稍微休息後,比較沒有嘔吐感了再試。

    那如果是【抗生素】吐藥有沒有要特別要注意的事呢?

原則上除了醫師有特別說明外,一樣是半小時為基準。只是抗生素都有一定療程,所以吐藥補藥之後通常代表你的藥量會不夠完成所需療程,就一定要記得再回診看醫師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