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今晚,從日本來台灣旅遊的高橋先生一家人,在台灣導遊的陪同下急忙地帶著十個月大,發燒一天多的寶寶來威力醫師門診。因為這是高橋小妹妹出生以來第一次發燒,還燒到39.5C,又是在異鄉,家人顯得特別不安。

台灣導遊只能用著簡單的英文溝通,高橋一家也只有爸爸會簡單的英文,感覺威力醫師英文講了一些,溝通上也不太清楚,所以在做了檢查之後,簡單解釋了一下,先幫寶寶退燒,請他們先等待一下流感報告。他們等待的過程,看得出高橋太太憂心忡忡,想問想說,又甚麼都開不了口。雖然我覺得寶寶狀況還好,但是礙於溝通困難,無法讓父母心安,我也覺得難過。

這時候我想到了之前因先生工作全家搬到高雄的日本朋友岡本典子小姐。她在台灣住了幾年,兩個小孩也都是威力醫師照顧的,雖然我一直說要認真學日文,但是一直沒有學好,每次都是靠她的中文來幫忙溝通;還介紹一堆日本來台灣工作的朋友給我,每次都很熱心地來幫忙翻譯;今天寒假,老公調回日本,全家搬回大阪,離開前她特別來送禮物,謝謝威力醫師幾年來的照顧,所以我們留下了這張照片。

我馬上傳了訊息給她,問她是否有空當我們的翻譯;接下來,在她的幫忙下,一句句翻譯後,我漸漸看到高橋一家人緊繃的神情慢慢緩和,高橋先生越說越起勁,高橋太太本來快掉下眼淚沉下的臉,也慢慢出現笑容。在他們對話中,我不太厲害的日文似乎還聽到岡本小姐跟高橋一家人說,【這位台灣醫師你們可以放心❤️❤️❤️喔~】這種在異鄉時候聽到這句話,應該會很有安定人心的力量❤️。

結束了對話,高橋妹妹燒也開始退了,他們全家離開診間時都是開心地笑著,望著高橋夫妻以整齊的日本人特有的九十度鞠躬,我也充分感受到他們的謝意。跟診護士好像看完一部感人😭電影,問我說【王醫師,這場面連我都覺得好感動喔~可是我不太理解,為什麼你還要花這麼多時間打電話溝通,她爸爸英文也勉強可以聽懂啊?】

【我知道啊,我跟他講完報告也就盡了責任。可是妳想想,他們在台灣旅遊還有三天,如果他們這樣憂慮地離開,接下來還玩得下去嗎 ? 身為兒科醫師,雖然把孩子照顧好很重要,但是如果不能看著家長開心地走出去,我也是很難過的。妳想想,今天寶寶發燒,本來可能是他們旅行最糟的經驗,我們稍微幫一點忙,可能會變成他們在台灣最棒的回憶喔!】

回家後,馬上找出岡本典子小姐的合照,寫了這一篇文章,感謝她的幫忙,上次拍照時是妳跟我說【謝謝】,這次換我用這張照片跟妳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偷偷告訴大家,典子小姐也在威力醫師粉絲裡喔,請大家一起幫忙按讚按愛心,讓典子小姐感受到我們滿滿的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