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國際大廠(那些你不知道的奶粉故事之四)

為了寫這一篇,威力醫師認真地找了很多資料,不管是各種奶粉的官網說明,各種奶粉的怪知識,各種奶粉業配文,獲益良多,現在我更清楚知道有時候很多媽媽看診時問的奇怪問題,到底是怎麼來的。

先簡單講第一件事,辨別是不是國際大廠,大家以為最重要的【產地】,其實非常難以做為大廠的標準。

✳️我們要了解奶粉,要先會區分【乳源地】跟【產地】。

【乳源地🐄】就是乳牛生產牛乳的地點,也就是農場。

【產地🏭】則是把牛乳原料加工製作成奶粉的地方,也就是工廠。

在台灣🇹🇼,奶粉上標註的是【產地】,也就是工廠所在地。

幾乎,(我只能說幾乎,因為我不知道還有多少我沒聽過的品牌) 所有在台灣販賣的奶粉,【乳源地】都不會是台灣,因為產量太少,連鮮奶都不夠喝了,當然更不可能做奶粉。那【產地】可就多了,我今天在澳洲設廠,就是【澳洲進口】;在歐洲設廠,就是【歐洲進口】。所以看乳源地跟產地,其實市面上看到的幾乎全部都是進口奶粉。

產地部分,我大概只能說,看到澳洲🦘、紐西蘭🥝、法國🇫🇷這幾個國家,大家要更注意品牌,因為這些國家奶源充足,很多廠商會去當地買原料,設廠加工,但最後當地沒有賣,只賣回台灣。

🤷‍♀️那全部都是國外進口,到底要這麼辨別大廠? 來,我教你幾個方法!

上一篇提到,大廠最重要的就是會賣到世界各地🌍,所以都會有所謂的全球🌍官網。 那怎麼找到全球官網,你在Google只要打出該公司的英文名字,再加上【.com】應該就會看到了。比如我們說星巴克,你只要搜尋【starbucks.com】 你一定可以看到全球英文網頁。如果你只打【starbucks】那可能只會出現台灣星巴克官網。如果你不知道該公司的英文名字或只找到台灣官網也沒關係,你先連結到該品牌的台灣官網,你把網址最後的【.tw】去掉,那個連結應該就會是全球官網。比如星巴克的台灣官網是 【www.starbucks.com.tw】, 去掉【.tw】後,【www.starbucks.com】就是全球🌍官網。

一個國際大廠沒有全球官網是很奇怪👀的事情。只有台灣官網的廠商你大概可以知道他應該不會是國際大廠。

再來你還要點進去看一下,這個英文官網是不是賣奶粉的,不用看甚麼很難的英文,大多都有圖片,因為很多品牌取的名字,剛好國外也有類似公司,但賣的可能是其他東西。威力醫師自己試了好幾家,這方法應該都可以適用。還有一種情形是,有些廠商做了全球官網,號稱外銷好幾個國家,但網站內還是很多簡繁體中文字,因為他賣的國家只有台灣,中國,可能再加上一兩個東南亞國家,號稱外銷全世界。

然後我也發現很有趣的事,也有些品牌奶粉自己先幫大家洗腦🧠,在官網特別寫了文章告訴大家,【不要有大品牌的迷思】,那這個意思大家應該很清楚了喔。

另外我也看了很多媽媽部落客的業配文,其實大家也可以從當中找到很多線索,比如主題是【五種國際品牌奶粉的成分比較】,【媽媽最愛的四大奶粉體驗報告】,【水解奶粉這麼多,哪一家適合您的寶寶?】諸如此類的文章,你大概都可以看到他會把幾個國際大廠拿出來,再加上一兩個業配主角放在一起做比較,硬是要把業配主角跟國際大廠間比較。

✳✳️️所以這種業配文每一篇都會出現的的配角,常常都是真正的大廠喔。

如果大家還是嫌麻煩,再教大家一個以前老師教我們簡單的小方法,老師說,

【大廠牌就是那些已經三十年以上的老牌子啊,你小時候有聽過的那些牌子就是大廠牌啊~那時候台灣根本就沒有技術做嬰兒奶粉啊,大概三十年內才開始有台灣品牌出現。】,不過,各位家長年紀如果比較輕,可以問一下寶寶的阿公阿嬤,要給寶寶喝的奶粉,他們以前有沒有聽過? 這個方法聽說有七八成準確喔~

如果把上面教大家的都一起測試,那準確度應該可以超過九成五以上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