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腳丫的寶寶

    一個滿臉憂愁的阿嬤跟媽媽一起帶著不到一歲的寶寶來看診,寶寶看來活力很好,不像生病了。脫下襪子之後,一雙「黃澄澄」的腳丫子露了出來。

    【他最近手腳開始變黃,皮膚也變黃了,我們自己一開始沒覺得怎麼樣;但最近黃的我們看了都有覺得有點可怕,想說是不是寶寶肝不好,不知道有沒有黃疸啊?】

    我看了一下寶寶眼睛,很白,一點都沒有黃疸時眼球黃黃的跡象,就明白了,這是寶寶在副食品時期常見的【胡蘿蔔素血症】。

    食物中像是胡蘿蔔、南瓜、木瓜、芒果、柑橘類這些黃色或紅色的食物等都富含胡蘿蔔素;但是有些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也含有很多,而這些都是寶寶常見的副食品食材。一般攝取過多的類胡蘿蔔素的食物一段時間,通常一兩個月後,就可能開始皮膚變黃。而這些天然脂溶性的食物色素,在寶寶代謝速度比較慢時,就容易堆積在皮膚,特別是角質層厚的地方如手腳掌。

    有時成人攝取過多也會有這種情形,當有些大人吃素食或是為了健康剛好用上面這些蔬菜水果當養生健康餐過度食用,有時就會出現。所以當媽媽們明明吃的很健康,卻突然變成【黃臉婆】,也要提醒自己是不是得了【胡蘿蔔血症】呢?

    那胡蘿蔔血症跟黃疸最大的分別就是眼白的部分,這個色素不會堆積到眼睛鞏膜,所以眼睛不會黃黃的。

   治療上很簡單,只要停止或減少食用這一類的食物,(如果是寶寶的話,威力醫師建議減少就好,因為胡蘿蔔素也是寶寶很重要的營養素喔!) 大概兩周到兩個月顏色就會慢慢變正常,也可以回復原來的白皙皮膚喔。

#黃腳丫的寶寶 #胡蘿蔔素血症 #黃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