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髒髒的女孩

前陣子,有個媽媽帶著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小女生來門診,進來的時候,兩個人手上都各拿著一杯珍珠奶茶,兩個人有說有笑,看起來不太像是因為感冒來看診。

    【醫生,你看看我女兒的脖子啦~她之前去學校就有被老師念過脖子沒洗乾淨,黑黑髒髒的,然後我叫她好好洗她也洗不乾淨,我最近用那個海綿認真刷了半天還是刷不掉,搓到都快破皮了。這個不知道有沒有甚麼美白藥膏可以擦喔?我不知道要看醫美還是小兒科,想說先帶來給你看看~】

    看著小女孩一邊看診一邊還幸福地滿口嚼著珍珠,豐腴的體型,我伸手摸了一下脖子,翻了腋下看了一眼,粗糙的質感,沒錯!這就是【黑色棘皮症】。

    黑色棘皮症,黑黑粗粗的皮膚最常出現在脖子、腋下和身體對磨處,它只是一個症狀,但是代表的通常是身體內部出了問題,與胰島素阻抗升高有關。最常引起的原因常常是【肥胖】,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很多代謝疾病和內分泌疾病也會。另外女性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腫瘤或家族遺傳也有相關。

    我幫小妹妹做了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三高代謝疾病的檢查,這種兒童時期發現的黑色棘皮症很多血糖血脂都還不到吃藥階段,要儘早從飲食運動開始控制。

    【以後不可以常吃珍珠奶茶跟炸雞囉,知道嗎?】我看著她那杯從門診進來開始喝,已經快光了的大杯飲料。

    【哈哈,我就知道,妹妹,妳看妳看,醫生說以後妳不可以天天喝珍珠奶茶喔,早就跟妳說過了~是醫生說的,不是媽媽不給妳喝喔!】媽媽又是笑笑開心地回答,不自覺地自己也吸了好大一口珍珠。

    這個黑色棘皮症,大人小孩都可能會發生,所以看到這個千萬不要只以為是皮膚病變喔!趕快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大家記得檢查一下脖子後面有沒有洗乾淨喔!

    至於黑色棘皮症最重要的生活控制有那些呢?

最重要就是【減肥】,包括飲食和運動。

飲食部分要減少【高澱粉】【含糖飲料】【高油脂】的攝取。

那運動部分,本身對於高胰島素阻抗就有幫助,所以不是只有單純飲食控制就夠喔,一定要加上運動才會事半功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