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都能塞,甚麼都不奇怪(鼻內異物)

兒童節前夕,媽媽帶著五歲的女兒來門診,主訴是鼻塞了一陣子,小朋友本來就有鼻子過敏,不過這次是右邊突然鼻塞比較嚴重,有點鼻涕,也一直想打噴嚏;小妹妹也含糊地說鼻子裡面卡卡的。問了一下之前的過敏病史,似乎也沒有特別嚴重。結果鼻孔一檢查,一個紅色圓球!我趕緊取好角度拍了下來給診間同仁看,還有人說, 【原來這就是鼻瘜肉喔?!】

我笑著說,【還真有幾分像,要是它再進去一點,從外側長進來,還有點像發炎中紅腫的鼻瘜肉】探了一下深度大小,似乎還好,所以就威力醫師就自己夾出來了,如果真的有難度的鼻內異物還是要轉診給而鼻喉科用專門器械處理。一夾出來,鼻塞症狀當然就完全好了,鼻涕也不再流了。不過這到底是甚麼?小妹妹說,【是媽媽晾衣服衣架上的小塑膠球,它自己掉在我面前。】

【妳為什麼塞這個進去? 妳都五歲了耶?】 媽媽幾乎有點不可思議地問著小妹妹。

【我也不知道…..】小妹妹一臉茫然地說。

【妳放進去多久了 ?】

【我忘記了……】

威力醫師以前還在急診時,一天到晚都有小孩亂塞東西到耳朵,鼻子,嘴巴。舉凡筆蓋、小珠珠、小樂高積木、貼紙、BB彈、橡皮擦;甚麼都能塞,甚麼都不奇怪。小孩發展會有探索時期,開始是用手指挖耳朵挖鼻孔,之後拿東西塞也是很常見的,父母要做的就是在嬰幼兒階段避免讓他們可以拿到這樣的危險物品,當小孩長大一點要教育他們不能亂塞東西到身體裡(雖然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是有時常提醒小朋友還是會減少這類意外喔!) 那爸媽要特別注意的就是一但發現有鼻內異物,一定不要急著挖出來喔,因為常常越挖越進去,增加處理的危險性喔!盡快帶到醫院處理才是正確的喔。

有一些鼻內異物的症狀在小孩身上是反覆單側鼻塞,有惡臭黃膿鼻涕,伴有化膿性鼻竇炎需要抗生素治療,這樣的異物常常都是一些果仁、種子、糖果等食物殘渣,特別容易長細菌。這可是要特別注意的喔!

在〈甚麼都能塞,甚麼都不奇怪(鼻內異物)〉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