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呼吸急促

那天,凌晨三點五十二分,接到電話,這種時間接到電話,通常都不會是好事。
「王醫師,有個嬰兒剛出生沒多久,血氧一直掉,你可以過來看一下嗎?」

洗了把臉,在這個睡意最濃的時刻,趕緊開了車,狂飆在高雄市區,整條民族路,除了少數計程車,空盪盪,安靜地不得了。平常半小時的上班車程,今晚十五分鐘就到了。

「怎麼啦 ?」 看著這個呼吸有點急促的寶寶,我一般檢查一邊問。

「這是剛剛剖腹產的足月新生兒,剛出生時狀況還好,兩個小時後開始呼吸急促起來,然後慢慢就發現血氧開始掉了。」

檢查之後,發現寶寶肺部換氣聲音不佳,而且還蠻多積水的聲音,這應該是常見的【暫時性新生兒呼吸急促】,這種情形常見於剖腹產的足月新生兒,主要因為胎兒時期肺部裡面的羊水很多,在出生開始呼吸時,因為這些羊水使得肺部擴張不佳,大部分的寶寶在適度呼吸治療跟支持性療法後,一般48~72小時候隨著肺部羊水慢慢吸收掉,就會改善。

不過有些寶寶,情形比較嚴重,在簡單的呼吸治療後,還是有胸凹或呼吸速度變快,甚至唇色發紫產生發紺的現象,還是要使用更進階的呼吸器,或是抗生素治療以避免產生更嚴重的肺炎或敗血症感染。
這個寶寶我們在使用氧氣之後,【血氧濃度SpO2】還是一直在80-85%,一直不漂亮。一般正常大人的血氧濃度大概都是95%-100%,新生兒因為本來在媽媽體內就是低氧狀態,生出來剛開始自己呼吸,比較適應低氧狀態,但一般也希望維持在90%以上。所以這個寶寶就是我們認為需要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的狀況,還好轉院後一切順利平安。威力醫師順便跟大家講一個小秘密,這種暫時性新生兒呼吸急促的情形,在自然產的寶寶比較少出現,因為自然產時寶寶經過產道的擠壓,肺部的積水比較容易被排乾淨,就比較少有這種情形出現了。

這一下,忙到清晨五點半,準備回家補眠,下午還要看門診呢。結果回家路上我突然驚覺:【完蛋了! 我剛看完寶寶把口罩丟了,那個口罩是今天唯一的配額耶…】

#新生兒#呼吸急促#血氧濃度#SpO2#暫時性新生兒呼吸急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