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凸肚臍

昨晚在門診看到初次來找我的新手爸媽,威力醫師檢查時突然發現肚臍貼了一枚五十元硬幣,噗~的一聲我忍不住偷笑了一下,雖然常聽到很多長輩講過這個【民俗療法】。
【寶寶凸肚臍你會怕怕齁?這是臍疝氣喔】我說….【哇,醫師你都沒打開怎麼就知道他有凸肚臍…】家屬很訝異,然後再來當然就是露出一盞明燈的表情….
其實臍疝氣在新生兒很常見,約有一到三成寶寶有這樣情形,這兩張照片就是昨晚不同的兩個病人,門診很常看到。絕大多數一兩歲就會自行關閉,如果開口兩公分以下很少需要手術,只有在寶寶突然哭鬧不止,且肚臍顏色變黑紫色,合併嘔吐且精神不佳,才需要緊急送醫。
在威力醫師幫他撕掉這個貼了好幾個月的封咒之後,爸媽很開心,我覺得寶寶揮舞著雙手也在對我笑。還好他沒有貼到一歲,不然阿公阿嬤就會說,【你看,都是因為有貼祖傳五十元硬幣才會好!】

#臍疝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