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要特別注意的李斯特菌

孕婦媽媽吃美食時不能大意喔!生魚片、生菜沙拉可能暗藏危機!

新聞摘要:一名女嬰今年8月下旬出生時,即因呼吸急促症狀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診李斯特菌症;該署稱,個案母親曾於今年5至6月懷孕間,食用生菜沙拉和生魚片等生食,研判是母親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發母子垂直感染。

威力醫師提醒大家,李斯特菌主要生活在泥土和水中,低溫下可持續生長,72度以上高溫才會被殺死,如果孕婦不幸感染而垂直感染給胎兒,可能導致死胎、流產、早產或出生後的新生兒感染,造成敗血症、腦膜炎,甚至死亡。

四個重要的居家預防方法:

1.常見生食除了生魚片跟生菜沙拉外,未殺菌的生乳也避免食用喔。

2.冷藏的便利即食食品,如三明治、熱狗、壽司等,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熱喔!

3.已經切開的水果,要盡快食用,室溫不超過四小時,即使冷藏也不應放置太久。

4.生熟食處理的器具,一定要分開喔!

新聞引用出處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KDOTWIKNPBAO7CI2YXU62IBVOE/

#李斯特菌#孕婦#垂直感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