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臉上長痘痘?

這兩天過完年很多新生寶寶趕來打疫苗跟健康檢查,威力醫師一開工就遇到好幾個小寶寶像照片中臉頰,額頭都出現一顆顆小小的紅疹與膿皰。來看診的爸媽滿面憂愁告訴我,過年期間很多長輩都看著寶寶,搖搖頭說,是不是媽媽吃的東西有問題,導致母奶不健康?還是小孩床單包巾不乾淨?….

這是新生兒很常遇到的皮膚問題,臨床上大概五個寶寶就有一個會發生,這個看起來很像痘痘的,我們叫做【新生兒痤瘡】,也有人叫他【新生兒粉刺】或【嬰兒青春痘】。這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跟之前我們說的(脂漏性皮膚炎)成因類似,主要是母體殘留在寶寶身上的賀爾蒙影響,另外有些皮屑芽孢菌引起感染也會,大多四到六個月前就會痊癒。不過之前(脂漏性皮膚炎)我們說可以用嬰兒油把多餘的乾燥油脂溶解擦掉,這個新生兒粉刺可不能多用嬰兒油,就像大家長青春痘時油脂分泌已經太多,再多塗油上去,那會更嚴重呢!

通常溫水洗淨多餘油脂即可,一般也不會留下疤痕,千萬不要弄破膿皰,容易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如果真的比較嚴重,擦點藥膏也很快就會好喔。

#新生兒痤瘡  #新生兒粉刺  #嬰兒青春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