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樣小孩吃了一定要用胃鏡夾出來?

如果大家閒來無事可以先跟朋友來個機智問答,照片中哪幾樣東西幼兒吞了一定要夾出來?這可是我以前在兒科急診很常問年輕醫師的問題喔。


六個月到三歲的幼兒常常讓父母很頭痛的就是,你餵他吃的他都不要,但東西甚麼都拿了就塞到嘴巴,還好大部分都可以順利從腸胃道排出,只有10~20%需要內視鏡來取出,1%可能需要開刀。


小孩能吞的東西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最常見是硬幣,其次是魚刺。原則上1.長度超過五公分,寬度超過兩公分。2.尖銳物品。3水銀電池或強腐蝕性物品。4.兩個以上的磁鐵或硬幣。這些都是比較危險的。


所以公布答案囉,1,4,7,8一定要夾出來,五元硬幣直徑剛好兩公分,大概就要看一下小孩體型,幼兒還是可能要處理喔,如果8別針沒有打開,那倒可以觀察看看。不過在台灣,就醫很方便,真的吞到這些東西,還是看一下醫師比較放心吧~


提醒一下,就算不符合上面的情形,但是二十四小時還卡在食道的,不管是甚麼都要夾出來喔~
#誤食#異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