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吸血蟲

   夏天到了,各種戶外活動,大家是不是蠢蠢欲動了呢?    可是外出活動一定要小心,不管是大人小孩,

都要注意各種蚊蟲叮咬的問題,尤其現在天氣剛變熱,最近門診各式蟲蟲危機來就診的病人明顯大增。    不過照片中這個特別可怕,很多一開始像是長一顆小痣,吸血後慢慢越來越大,才發現其實是吸血的蟲子。你覺得這是深山野外才有嗎?其實這張照片中的病患只是在北部郊區活動喔。

    這是蜱蟲(Tick),又叫壁蝨,也稱作硬蜱。平常是寄生在野生動物身上,人類偶然伺機被叮咬才致病。最常出現蜱蟲的季節就是五到八月,外出要特別謹慎。

    但蜱蟲最可怕的不是吸血,而是有時被帶有伯氏疏螺旋體的蜱蟲叮咬,可能會引發【萊姆病】,那可是會造成神經病變或關節炎等併發症,嚴重的還會引發腦膜炎呢,所以外出活動一定要小心防蟲叮咬。

    萬一被壁蝨叮咬,像照片中一樣,該怎麼把它移除呢?

建議是盡快使用鑷子夾住壁蝨的口器,小心慢慢地把壁蝨摘除,不要讓口器斷在體內,並立刻使用肥皂沖洗叮咬處,消毒傷口避免感染。

Ps1.本文照片感謝李建宇醫師提供。

Ps2.我喜歡昆蟲但並非專家,照片有請幾位專家看過,若有昆蟲高手願意提出意見,歡迎留言喔。

#蜱蟲 #硬蜱 #壁蝨 #萊姆病 #Tic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