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能不能喝蜂蜜檸檬?

最近最夯的話題,莫過於蜂蜜檸檬了,最近也有媽媽問到,我的寶寶可不可以喝蜂蜜檸檬呢?本週威力醫師就來跟跟大家聊聊。
首先是檸檬,檸檬本身就是水果,所以四個月以上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寶寶,本來就可以少量嘗試,當中除了維他命C,鉀離子等,如果連果肉一起還可以含纖維質,但是果汁類都不宜過量,因為寶寶腎臟發育不成熟,這些電解質含量都不宜過高。不過對於慢性蕁麻疹的病人,到是可以嘗試看看,因為檸檬本身屬於【低水楊酸類食物】。某些慢性蕁麻疹是因為水楊酸類引起的,檸檬就可能是適合的水果喔!
蜂蜜的話相信很多爸媽都聽過,一歲以下寶寶不可以吃蜂蜜,蜂蜜中可能會有肉毒桿菌的孢子,一歲以下嬰兒因為免疫力差加上腸道菌叢發展不完全,這些肉毒桿菌很容易繁殖並產生毒素,這種神經毒素會讓病患從便秘開始,慢慢倦怠,眼瞼下垂,吞嚥困難,肌肉無力,呼吸困難而死亡,非常可怕。
所以,蜂蜜檸檬到底適不適合嬰幼兒呢? 四個月以後適量的檸檬果肉或果汁是沒問題的,一歲以下絕對不要加蜂蜜。慢性蕁麻疹的病人多喝點檸檬水或許是好的選擇。那很多家長帶寶寶來打一歲預防針時常會問,寶寶滿一歲了,今天就可以吃蜂蜜了吧? 我總是納悶,有那麼急嗎? 滿一歲當天,免疫力就突然變強了嗎? 再大一點不是更好嗎?
#蜂蜜檸檬#肉毒桿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