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

    相信大家帶小朋友感冒看診時,一定有聽過醫師跟大家說,如果小朋友有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一定要趕快就醫,因為這是危險的徵兆。

    可是很多家長一定會問,甚麼是呼吸急促或是呼吸困難?

    呼吸急促一般是指呼吸速率變快,那我們就先要知道一般小朋友在不同年紀的呼吸速率正常是多少?

小朋友因為新陳代謝較快,一般越少的孩子呼吸速率越快,威力醫師教大家一個簡單的記法,一歲以下正常大概是每分鐘40—60下,三歲左右大概減半約每分鐘20-30下,那大概十二歲以上就跟大人差不多,在減半約每分鐘10-15下。這樣有沒有好記呢? 要特別注意是,這裡說的每一下是一次的吸氣加吐氣喔~

    那呼吸困難一般是指呼吸過程很費力,很多呼吸輔助肌肉都要用力才能完成呼吸動作,所以常會看到胸骨上凹陷,或是肋骨下緣凹陷,腹部肌肉用力,甚至脖子旁的肌肉都很用力;那小朋友用力呼吸時鼻孔也會間斷性的擴張,我們稱為鼻翼搧動。這都是呼吸困難時常見的症狀,只要衣服稍微翻起就可以清楚這些情形,很簡單,大家一定要學會喔~

    影片中的小朋友,將近三歲大,呼吸速率約每分鐘六十下(影片二十秒,呼吸二十下),很明顯呼吸時胸骨上跟肋骨下緣均有凹陷,肚子跟脖子肌肉也都很用力,所以同時出現了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我們先做了緊急的處置,之後小朋友也在急診做了進一步治療,很快就恢復正常囉~ 學會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的評估後,以後大家照顧小朋友就能清楚知道甚麼是危險徵兆囉!

#呼吸急促  #呼吸困難  #正常呼吸速率  #胸骨上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