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張X光片

十年前,2009年七月在南非的史瓦濟蘭志工服務,是威力醫師開啟了國際醫療的第一次經驗。史瓦濟蘭現已改名史瓦帝尼王國,是全世界愛滋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全國40% 以上人口感染愛滋病毒,其中80% 合併肺結核,平均壽命約三十歲。這是甚麼概念呢,簡單說你在當地看到二十個小朋友分兩隊在踢足球,裡面有八個小孩有愛滋病,六七個會有肺結核,其中十五個小孩活不到四十歲。要出發到這樣的地方,當時內心真的有點忐忑,尤其是再過三個月就準備結婚了。

那次我是擔任高醫學生志工服務隊的領隊,在當時衛生署駐非專員盧道揚醫師的幫忙下,協調當地的學校,醫院,一起做的社區學校交流衛教服務。

有一天剛好遇到一位當地醫師的每周巡迴診療時間,因為病人眾多,威力醫師也一起幫忙看診。在這裡兒科醫師可是非常受到重視,因為大部分的人活不過三十歲,兒科醫師要照顧的病人非常多啊。看診區大排長龍,我自告奮勇說:

【十八歲以下都給我,十八歲以下都是兒科醫師專門的】

當時我們一起巡迴診療的當地黑人醫師。

結果他跟民眾說完,大概四分之三都跑來兒科區了…生意真好~

前兩個病人,感冒嚴重些,倒也還好,開個藥就可以。

第三個病人,八個月大嬰兒,咳得好厲害,活力也不太好,呼吸有點急促,哭聲也不宏亮,聽了一下,整個肺部擴張不佳,呼吸聲不明顯,是典型的細菌性肺炎。

【先照張X光】我大聲的喊~一句在平常不過的話。

旁邊的護士望了我一眼,猶豫了一下;旁邊看診的黑人醫師也暫停手邊看診病人過來了解狀況。

【怎麼了?】他問,

【這個嬰兒不太好,呼吸急速,胸骨上方凹陷,聽診雙側囉音,右側呼吸音變小聲,應該是細菌性肺炎!右邊應該還有點輕微積水,感覺蠻嚴重的】我回答,

他也聽了一下,看了看孩子,對我說,

【我覺得你評估的很正確,連右側積水都有發現,很厲害。那為什麼還要照X光?】

我嚇了一跳,這樣的對話我在台灣從沒聽過,

【我想確認肺炎的範圍,大小,積水狀況啊…】

【那照完X光片之後的治療方式有沒有不同?】

【都是給抗生素,連住院都不見得有其他更好的設備治療。】我們剛從醫院一起過來,很清楚設備其實就那樣簡陋,而且病人也不見得有能力住院,他們可沒健保啊。

【我們這一趟巡迴,就只帶了兩張X光片。這個村子,下午另一個村子,都只有這兩張,我們通常是留給醫師問診檢查不能確定的病人,或覺得照了X光可以有重大發現的病人。我們要對自己的診斷有信心!】

他停了一下,【更何況,你診斷是肺炎,我診斷也是肺炎,在這裡,能有兩個醫師同時檢查判斷,已經要感謝老天了。】

【嗯~我懂了!】這個好像在台灣從沒教過的事,我突然有了重大領悟。

在當地巡迴醫療時遇到的排隊民眾,大多是小孩喔,也有來預防接種的。

接下來一個早上,其實比這個嬰兒嚴重的還有好幾個,但是心中突然沒有掛念,這些嚴重的病人以前可能要猶豫很久的處置,都很快做了決定。結束前,我們也一起看完了兩百多個病人。

我沒有用到一張X光,因為我想成人那邊或下一個村子可能比較需要。

【那些孩子下周會再過來吧? 就麻煩你了,我下周會在其他地方服務..】下診休息時我對那黑人醫師說,

【或許吧? 很多孩子從生病到死亡根本沒醫師可以看。他們已經是比較幸運的那一群了!】

【身為一個兒科醫師,我覺得今天我才發現兒科的疾病其實我沒看過的還很多,也還有很多要學,今天學到很多,謝謝你~】

【謝謝病人吧~ 對了,我忘了告訴你,其實我也是小兒科醫師!呵呵呵…】他挑了一下眉,眼神調皮的說…

終於幫忙看診結束,這就是我們當時看診的診療室外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